2021.02.25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試營運暖身講座起跑 前導形象影片搶先公開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即將在3月下旬試營運,為了回應愛好攝影藝術的民眾對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期待,今日率先公開3月即將上場的3場「試營運暖身講座」,並於線上首播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前導形象影片——《從影像到視野 探索影像藝術新所在》,讓觀眾得以先睹為快。(前導形象影片連結:https://youtu.be/k6fTfCtrh-A


暖身系列講座以攝影藝術「空間」、「創作」、「策展」三面向展開討論

暖身系列講座從 3 月起跑,帶領觀眾探索攝影藝術世界,於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臺灣文學館、台北當代藝術館3館舍舉行,深入討論攝影藝術的不同面向。暖身系列講座開場由館方引言,邀請攝影空間經營者、攝影創作者,以及影像藝術策展人,以「空間」、「創作」、「策展」三面向進行經驗分享與議題討論。

第一場「從影像到實體:談攝影空間經營」(3月7日,星期日)由「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TIVAC」創辦人全會華、花蓮「好地下藝術空間」創辦人田名璋、臺南「海馬迴光畫館」創辦人李旭彬,暢談攝影空間實踐背後的理想和挑戰;第二場「從創作到典藏:談攝影文化風景」(3月14日,星期日)邀請沈昭良與謝三泰兩位前輩攝影家,分享在攝影記者與影像創作者間的思考與實踐; 第三場「從視覺到體驗:談影像策展實踐」(3月17日,星期三),邀請美術館經營者與影像藝術策展人,台北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嘉義市立美術館館長賴依欣,獨立策展人林怡華,分享如何以影像作為策展媒材,將視覺轉化為多層次的空間體驗。台北當代藝術館為此場次合辦單位。會後將與協力媒體合作,以講座內容撰寫成文,讓更多無法到場的民眾可以透過線上閱讀多方了解攝影藝術。


前導形象影片《從影像到視野 探索攝影藝術新所在》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前導形象影片《從影像到視野 探索攝影藝術新所在》,以攝影行為如何影響現代生活的多重視角切入,從社交、旅行、藝文活動、日常瞬間發想,突顯攝影在常民生活中產生的共感,引逗觀眾對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館的好奇心。形象影片由「白輻射影像」操刀製作,將於今日於攝影中心社群媒體公開。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源自文化部自2015年開始推動「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選址於臺北市忠孝西路和懷寧街交叉口的市定古蹟「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現由國立臺灣美術館負責規劃及維運,持續致力於攝影文化資產的搶救、保存與修復,並推動攝影及影像藝術的研究、展示、教育推廣及國際交流。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試營運暖身講座

第一場「從影像到實體:談攝影空間經營」
日期:3月7日(星期日)
時間:14:00–16:30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80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7yMqad

第二場「從創作到典藏:談攝影文化風景」
日期:3月14日(星期日)
時間:14:00–16:00
地點:國立臺灣文學館1樓演講廳(80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nnLMal

第三場「從視覺到體驗:談影像策展實踐」
日期:3月17日(星期三)
時間:15:00–17:30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1樓活動大廳(50名)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W0oga

新聞資料連結:
https://reurl.cc/E21vER (google drive)
https://space.moc.gov.tw/ktxMj5 (文化部)

新聞聯絡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魏延芳 02-89787040#302
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奕尹 04-23723552#133
業務承辦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林君燁 02-89787040#305
媒體公關:翁氏工作室 翁浩原 0905-655-603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官網:http://ncpi.ntmofa.gov.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NCPITaiwan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ncpi_taiwan
形象影片示意圖 從影像到視野,探索攝影藝術新所在。

形象影片示意圖 從影像到視野,探索攝影藝術新所在。

形象影片示意圖 攝影與藝術陶冶,日常的藝術活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有豐富的館藏。

形象影片示意圖 攝影與藝術陶冶,日常的藝術活動,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有豐富的館藏。

3月7日第一場 從影像到實體:談攝影空間經營

3月7日第一場 從影像到實體:談攝影空間經營

3月14日第二場 從創作到典藏:談攝影文化風景

3月14日第二場 從創作到典藏:談攝影文化風景

3月17日第三場 從視覺到體驗:談影像策展實踐

3月17日第三場 從視覺到體驗:談影像策展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