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8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公布試營運及開館日期 首檔國際展開箱 曼.雷等大師作品搶先曝光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的成立是攝影界引頸企盼的盛事,現由文化部委託國美館籌備暨營運執行,梁永斐館長於今(8)日記者會上代表文化部李永得部長宣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預計於3月24日舉行試營運記者會;如北市府的文資法因應計畫竣工查驗順利完成,預計於3月25日至4月18日試營運,歡迎民眾線上預約參觀;4月19日辦理開館典禮,於4月20日起正式對外開放參觀。梁永斐館長特別感謝文化部給予的資源及臺北市政府在建築文資審議上的支持,並且感謝文資局對臺北館建築的文資修復、國立臺灣博物館對本計畫的前置推動執行致上謝意。國美館近期正緊鑼密鼓的針對臺北館各項營運面向積極進行最後整備。   

臺北館今日舉行首檔國際展「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記者會,由國美館梁永斐館長主持,現場嘉賓包括: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等人共襄盛舉,共同見證六組精彩作品的開箱亮相。「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由紐約國際攝影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Photography)展覽企劃總監、知名影像研究學者大衛.卡帕尼(David Campany)策劃。   

「塵與時」展覽從一張超現實主義大師曼.雷(Man Ray)拍攝的神祕灰塵照(後命名為〈灰塵滋生〉,Dust Breeding)出發,此張照片以達達主義倡議者杜象 (Marcel Duchamp)工作室裡當時(1920)尚在創作的作品──一片覆蓋著灰塵的大玻璃──為拍攝主體。這幀令人費解的影像既是一份紀錄文件,也是一件藝術作品,同時又是一件藝術作品的紀錄文件,更於1922年首次發表時被稱作「從飛機望出去的視野」。策展人卡帕尼於是從〈灰塵滋生〉所指涉的複雜寓意與扮演的多重角色汲取靈感,進而透過二十世紀前半段的航空偵測照、新聞照、明信片、前衛藝文刊物,以及二戰以降的戰爭、災難影像與觀念藝術創作等66組的多元選件,探索過去一世紀以來攝影與藝術之間錯綜複雜的關係,並且從人類文明發展與「小至居所、大至宇宙」的空間尺度,思考「灰塵」的各種隱喻如何在攝影及視覺藝術的表現之中被探討。   

梁永斐館長致詞時表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是臺灣首座以攝影與影像藝術的「研究、典藏、展示、推廣」為宗旨的國家級中心,也可以說是眾所期待的「攝影家的家」,目前已珍藏1萬1千多件典藏品,期許以國內外的典藏研究、主題策劃展覽,顯現攝影廣闊的面向,肩負傳承推廣的任務,讓臺灣與世界持續的交流與對話,並將攝影美學分享給全國民眾。「塵與時」展呈現攝影自二十世紀以來,在西方社會和藝術領域裡的發展;展覽以西方的攝影、藝術和時代脈絡為主題,但它對攝影的功能、角色,以及影像之於人類集體文化之重要性的思索,亦是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期待深化探討的重要議題。

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表示:「攝影界20幾年來的期盼,終於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即將開館之際願望成真,對臺灣攝影發展相當重要,這是臺灣攝影的第一步,也是最大一步。」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則表示:「今日是臺灣攝影文化發展新的里程碑,攝影從19世紀傳入臺灣,很長的時間處於學術邊陲地帶,經過攝影界及文化部等機構漫長的努力,如今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將主責搶救攝影資產的使命並發展影響力。」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表示,今日開箱的三件精彩作品皆是世界攝影史上重要藝術家的攝影創作,以往只能在國外或書籍上看到,臺灣觀眾能在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親炙鑑賞,是一件極為難得的幸事,鼓勵大家屆時親往體驗作品的張力,並思索諸多攝影創作的重要議題。   

本次開箱的作品中,曼.雷(Man Ray)〈「橫渡大西洋」拼貼〉以俯瞰視角拍攝砂礫上的煙蒂、火柴和紙屑,呼應〈灰塵滋生〉中蔓衍的塵土。紀實攝影大師渥克.艾凡斯(Walker Evans)則透過〈孩童之墓〉述說美國黑色風暴時期沙塵暴侵襲下的艱苦生活。日本攝影大師東松照明鏡頭下帶有超現實色彩的扭曲物體,實為〈核爆後融解變形的啤酒瓶〉,隱喻核災之於長崎的影響。法籍攝影藝術家蘇菲.希斯黛雨貝(Sophie Ristelhueber)以一張空拍戰後科威特沙漠的〈因灰塵滋生而起〉,延續自身創作中對於人為災害的關注,同時致敬曼.雷的〈灰塵滋生〉。記錄、反思災禍之餘,影像創作者亦致力於探索灰塵與攝影工業的微妙關係,本次開箱的另兩件作品分別由加拿大攝影師羅伯.伯利(Robert Burley)及史考特.麥克法蘭德(Scott McFarland)創作:前者捕捉柯達底片工廠的拆除現場,見證攝影產業的變遷;後者則以T恤擦拭鏡頭灰塵的詼諧影像,撥撩眾多相機潔癖者的敏感神經。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試營運期間,將同時推出以十九至二十世紀中期典藏品為主軸的主題展「舉起鏡子迎向他的凝視—臺灣攝影首篇(1869-1949)」,以及介紹場館建築歷史的常設展「跨.交.通」。臺北館試營運期間預計從3 月 25 日(四)起至4月18日(日)止,民眾可透過線上登記方式預約參觀。線上預約預計將於3月10日(三)起跑。展覽與線上預約最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http://ncpi.ntmofa.gov.tw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

時間:2021年3月25日至4月18日(預展,採線上預約制)
          2021年4月20至7月11(正式展出)
地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201、202、203展覽室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70號)
策展人:大衛.卡帕尼

新聞資料連結:https://reurl.cc/e9yNpj
新聞聯絡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魏延芳 02-8978-7040 #302、0922-026131
國立臺灣美術館 王奕尹 04-2372-3552 #133、0932-003577
承辦連絡人:國立臺灣美術館 劉依盈 04-2372-3552 #145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2014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本建築前身為1937年落成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2014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本建築前身為1937年落成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記者會現場嘉賓(左起)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記者會現場嘉賓(左起)Lightbox攝影圖書室創辦人曹良賓、國立高雄大學副教授侯淑姿、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前中華攝影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全會華。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由專業布展人員進行作業。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作品開箱,由專業布展人員進行作業。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展覽主視覺。

「塵與時:從宇宙到居所」展覽主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