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5

以攝影之眼,說島嶼的故事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展覽開幕

由國立臺灣美術館執行營運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於今日(9/2)舉辦展覽「敘事中的風景」開幕式。本次展覽邀請攝影研究者及創作者李旭彬策劃,展出楊順發、許震唐、李旭彬、李立中及梁廷毓五位當代影像創作者共45組/件作品。「敘事中的風景」探問創作者如何透過鏡頭記錄、捕捉島嶼的多樣面貌,並於作品中揉合文字、聲音等敘事手法,開展關於殖民歷史、工業發展、環境汙染、族群衝突等當代議題的討論,深掘影像創作的社會意義。

  臺灣百餘年來經歷不同政權流轉,影像的詮釋權以往不曾真正屬於居住其上的歷代島民。1970至1990年代,隨著臺灣主體意識等文化思潮興起,臺灣的山林同時逐步解禁,攝影者開始深入各地,尋訪島嶼的風景。策展人李旭彬透過「敘事中的風景」,細察五位參展藝術家如何逡巡於田野現場,並藉由長期的踏旅與拍攝,發掘臺灣的地理與人文現象,訴說心中的島嶼故事。

  此次展出的多數作品為五位參展藝術家首次發表的影像創作:楊順發、許震唐及李旭彬分別深入濁水溪流域,進行詳實的影像紀錄。楊順發的《海洋劇場》及《臺灣土狗 Taiwan To Go》兩系列作品攝於臺灣西岸的潮間帶,影像探詢島民的海洋性格與島嶼的未來方向。許震唐足跡遍布濁水溪上、中、下游,透過《濁水溪計畫》反思人與自然共存共處的困境。李旭彬的《一路上的風景 複復返》系列作品尋訪玉山首登者的登頂路線,顯影鮮為人知的殖民者山林開發史。李立中則藉由鴿子的飛行路徑,帶領觀者重探民兵組織《鐵國山》的抗日歷程;而梁廷毓的《斷頭之谷》透過靜態影像、錄像裝置與歷史文件並陳的手法,將觀者帶入游移的原住民與漢人族群邊界。

  國美館館長梁永斐表示:「敘事中的風景」的展出作品立基於創作者親自踏足臺灣鄉土的拍攝實踐,其成果卻非僅是單純的風景攝影,五位參展藝術家分別帶著自身的文化關懷、創作訴求及問題意識進入田野,他們舉起攝影機,以影像突顯當代社會、經濟、環境與族群等議題。他們透過鏡頭所映照的風景,彷彿一面面的稜鏡,折射出思索臺灣的文化與歷史脈絡的別樣可能。

  現職總統府資政、長期致力於推廣臺灣文化與臺灣原住民族文學研究的孫大川讚許本展從說故事的角度呈現的風景視角,他表示:「臺灣的文化深受山與海所啟發,攝影的出現讓我們能夠透過具象的影像,去重新認識這片土地的面貌跟生活環境。」

  策展人李旭彬也特別強調,「敘事中的風景」跳脫以往臺灣攝影所隱含的「異國感」,在百年來不變的風景之中,找到一種嶄新的詮釋可能。他認為認識臺灣最好的方式就是走入山林之中,以自身的眼光去見證這片土地的風景。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現採預約參觀方式,民眾可透過線上登記預約參觀,現場將視場次預約情形,彈性開放現場參觀。展覽及線上預約最新資訊,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



「敘事中的風景」
展期:2021年8月26日至2022年1月2日
地點: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301、302、303、305展覽室及走廊
策展人:李旭彬
參展藝術家:楊順發、許震唐、李旭彬、李立中、梁廷毓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https://ncpiexhibition.ntmofa.gov.tw/tw/Exhibition/Detail/21080916310650160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預約參觀」https://reurl.cc/YOr83X



新聞資料連結:https://reurl.cc/mLW0q7

新聞聯絡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 紀元 02-89787040 #302

國立臺灣美術館 嚴碧梅 04-23723552 #123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官網:http://ncpi.ntmofa.gov.tw

Facebook:www.facebook.com/NCPITaiwan

Instagram:www.instagram.com/ncpi_taiwan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展參展攝影家,今(2日)於展覽開幕式齊聚一堂。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展參展攝影家,今(2日)於展覽開幕式齊聚一堂。

藝術家楊順發導介《海洋劇場》系列作品。孫大川(左1)梁永斐館長(左2)專注聆聽。

藝術家楊順發導介《海洋劇場》系列作品。孫大川(左1)梁永斐館長(左2)專注聆聽。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參展藝術家李旭彬尋訪玉山首登者的登頂路線,顯影鮮為人知的殖民者山林開發史。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敘事中的風景」參展藝術家李旭彬尋訪玉山首登者的登頂路線,顯影鮮為人知的殖民者山林開發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