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攝影中心

國家級攝影及影像藝術中心
國家級攝影及影像藝術中心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源於文化部自2015年開始推動的「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此公共建設計畫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共同參與執行,以軟、硬體並進的方式,在設置「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的核心工作外,並戮力於推動攝影文化資產之搶救及保存修復、攝影及影像藝術之研究及推廣、維修護人才培育等相關工作。

此計畫現由國立臺灣美術館統籌執行,負責維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並於臺中設立典藏、研究及行政後勤辦公室,使本中心以臺北館為展示交流及教育推廣場域、臺中辦公室為研究及典藏核心,於深耕本土、接軌國際的同時,並呈現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的底蘊與風貌。

歷史古蹟新生命
歷史古蹟新生命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與懷寧街口,其所在建築為1937年落成的「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此建築由日本建築師渡邊節設計,為第二次世界大戰(1937-1945)期間臺灣最後一批鋼筋混凝土建築。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臺灣航業有限公司、臺灣省公路局(交通部公路總局前身)均曾設址於此。2014年本建築獲臺北市文化局指定為市定古蹟,同年並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基地位址。

於2019年完成古蹟修復工程,恢復為地上三層、地下一層之落成初始風貌,總面積約751坪(近2,500平方公尺)。2021年經活化再利用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除了以古樸的建築連結起世代間的歷史記憶,並以攝影及影像藝術,賦予古蹟以富含人文價值的新生命。

推動攝影及影像藝術的傳承與發展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以成為臺灣攝影及影像藝術傳承及發展的專業機構為目標,以典藏、研究、展示、推廣為核心功能,透過歷史研究、資產保存、公眾傳播、展望當代、國際開拓的五大面向來推動相關工作,除了藉由典藏及研究來建構臺灣攝影及影像的歷史與論述,並期許以創新的策展觀點及展覽內容來引介及回應攝影及影像藝術之發展趨勢及美學內涵,使「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成為創新思維與社群匯聚的中心,在促進公眾對攝影及影像文化的認識與欣賞外,並成為本土與國際的交流平台,拓展跨國藝術資源之互通與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