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2014 -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1937年落成時(來源:《臺灣建築會誌》第十輯第四號(1938.9),無頁碼,國立臺灣圖書館藏)
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1937年落成時(來源:《臺灣建築會誌》第十輯第四號(1938.9),無頁碼,國立臺灣圖書館藏)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古蹟修復

「原大阪商船株式會社臺北支店」於2014年5月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後,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進行古蹟修復再利用作業,修復原則為,將建築形態恢復至1937年初落成時樣貌。部分變動較大或於1968年增改建時不復存在的空間,則以「再利用設計」之方式,配合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的使用而施作。

根據可考證之歷史照片、《臺灣建築會誌》內留有的建築設計史料,以及現場殘跡,拆除了一旁增建的九層樓建築和增建的第四層樓,重建屋頂塔樓,並回復騎樓空間感等。內部空間則配合攝影作品陳列及展示需求,彈性調整設計以因應未來再利用,修復重點包含地坪和窗、五金仿作、壁體復舊、內牆漆喰塗工法復原等。修復工程於2017年1月17日正式開工,並於2019年7月底完成。

塔樓復原施工圖(來源: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  塔樓復原施工
塔樓復原施工圖(來源:徐裕健建築師事務所) 塔樓復原施工
修復後今貌照 (來源:攝影 KRIS KANG)
修復後今貌照 (來源:攝影 KRIS KANG)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

本建築於2014年5月獲臺北市文化局指定為臺北市直轄市定古蹟,同年獲文化部指定修復再利用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由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辦理古蹟修復,續由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美術館進行室內裝修規劃,現由國立臺灣美術館維運管理。臺北館將作為臺灣攝影與影像藝術之美學呈現、歷史研究、資產保存與國際開拓的重要據點。

本建築地處西區門戶計畫範圍內,鄰近國立臺灣博物館、三井倉庫、北門郵局、北門城樓、鐵道部廳舍等,形成了忠孝西路至臺北舊城博物館系統間的亮點場域。周遭的博愛路及漢口街一帶,聚集眾多販售攝影器材的商家,現今被稱為「臺北相機街」,值得一提的是,此區域早在日本時期便堪稱寫真業的大本營。因此,「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亦期望能與周邊地理資源整合,串聯起文化資產系統和寫真館街區文化,重現臺北城內的舊時風華和時代記憶。

參考資料
  • 傅朝卿,《台灣建築的式樣脈絡》,臺北:五南圖書,2017
  • 傅朝卿,《圖說台灣建築文化遺產-日治時期篇》,台南: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2009
  • 李乾朗,《臺灣建築史》,臺北:五南圖書,2011
  • 李乾朗,《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臺北:五南圖書,2011
  • 李乾朗,《台灣近代建築:起源與早期之發展1860-1945》,臺北:雄獅美術,1998
  • 莊永明,《台灣鳥瞰圖》,臺北:遠流出版公司,1996
  • 林怡君,1998,<台灣日治時期磚造建築立面構成之式樣化研究>。台南:國立成功大學碩士論文。
  • 黃武達,1997,<日治時代台北市之近代都市計畫>。台北:台灣都市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