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事中的風景》展覽專輯

出版日
2021-12
ISBN
978-986-532-474-2
編著者
蔡昭儀主編,李旭彬、蔡佩桂、陳佳琦、陳冠彰撰文,郭懿萱、劉依盈執行編輯

「敘事中的風景」由李旭彬策畫,五位參展的藝術家,在主題的發展脈絡上,皆以臺灣的地理與人文現象作為主軸,進行長時間的田野觀察與拍攝。楊順發的《海洋劇場》延續其《臺灣土狗》系列作品,攝影家將鏡頭對準遼闊的潮間帶,影像中上演著既熟悉又陌生的海洋、沙洲與島民間交互關係的辯證。許震唐長年走踏濁水溪,拍攝範圍涵蓋了上游、中游、下游到出海口。《濁水溪計畫》中他背著相機從佐久間鞍部、武界部落、集集攔河堰踽踽獨行至臺西村老家旁的出海口,影像詩人吟唱的是不忍卒睹的焦慮,看似浪漫的影像烙印著報導者的二行詩。而關於島嶼風光的故事,李旭彬則循著布農族兩千年前的遷徙路徑;或是跟隨著德國自然學家史德培(Karl Theodor Stöpel)與其雇用的五位布農族原住民,1899年耶誕節的步伐,從潮間帶上溯濁水溪、陳有蘭溪、東埔溪,一路攀上了玉山主峰。李旭彬背著史德培無法帶上主峰頂的大型相機,跟著博物學家、民族考古學者鹿野忠雄的目線,與一路上交會的島國山人們,踩著殖民者開發的觀光山徑,召喚永劫回歸的大島幽靈,最終停在渡不過的斷橋崩壁前尋找《一路上的風景 複復返》。梁廷毓追溯著峽谷的石爺,尋著資源爭鬥之戰的前線,在《斷頭之谷》探問遊蕩於「部落」與「漢莊」之間,被馘首的無頭鬼。透過雙方交錯的視角,描繪在變動的邊界中,關於風景的異質流動與層疊的歷史記憶。李立中的《鐵國山》藉由鴿子的眼睛,在不同的維度上俯視著雲林縣史中的鐵國山,在攝影中心建築裡曾經的船務間架起一條縱貫山海的路徑。時間、空間、虛構與真實之間如圖層般的疊合,這一條看故事的路徑上不變的不是風景,是說書人們所穿越的一段段時空的地層。